e68a95e5908de78b80.jpg 《圖片來源:http://www.warlordsthemovie.com/

今天看了「投名狀」,是部很有深度的電影。劇情主要想表達的就是「義」與「仁」。 由李連杰所飾的龐青雲,重視「仁」,想的比較遠廣,唯有讓自己登上更高的權位,才能有權力去造福百姓,所以必需犧牲一些人,甚至棄「義」為仁,如果要說比重的話,大概是8:2 = (仁):(義)。

不過終究軍人還是軍人,無法瞭解朝庭政治黑暗,最後在臨終時希望自己是死在「背義」名義,而不是被政治出賣射殺,故最後向姜午陽說一句:「投名狀」,可見他最後其實承認自己是錯的,要姜午陽親手殺了它。 由劉德華所飾演的趙二虎,重視「義」「信」且也重視「仁」,比重為4:5 = (仁):(義),雖然很不認同龐青雲殺了4000降兵的作法,但不得也接受說服的理由「為了南京百萬百姓人民」而停止兵變分化,不過最後仍然為了義兄赴黃泉陷阱。

由金城武所飾演姜午陽,重視為「義」,比重為3:7 = (仁):(義),在大哥龐青雲與二哥趙二虎在爭執4000降兵殺不殺時,姜午陽在左右為難之時,最後還是說了「大哥是對的」,畢竟結義兄弟當有爭執時,最後也應該以大哥為主,何況大哥說的也不是沒有道理,最後姜午陽視投名狀的「外人亂我兄弟者,必殺之」「兄弟亂我兄弟者,必殺之」貫徹投名狀義舉。

以上為個人的心得,如果想看比較客觀的資訊,可以從此處參考更多投名狀相關資料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低溫烘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