好吧,我承認這是抱怨文…看看就算了,當然如果你在閱讀內容時,好像自己是文章所提的人,也正好你是個程式設計師,呃....那也請不要對號入座,它並沒有針對誰。打從我大學開始學程式時,遇到也學程式的長輩,我就有這樣的感覺…

「他是在屁啥小?」一"一…(小朋友不要學,這句話叔叔有練過的),菜鳥當然會有很多問題,而且我知道不作功課就發問是很不應該的,所以我通常發問前都會把問題和我自己已經找過試過的方式說明,再請教是否是我的想法錯誤還是程式上寫的方式有問題,但是有些自認為高手的前輩都會有大頭症,不削跟你討論或回答。是我問的問題太膚淺?(開金口是很昂貴的滴,一秒鐘幾十萬上下?),還是我問的問題讓你開不了口?(不會就不要硬ㄍ一ㄥ了,一起找答案不正是樂趣所在?)。不過也有一種是連聽都不聽就說:「我不知道喔~」(機車啦,最好你不知道啦…)的人,以及會"蓋步"的人(好像深怕你會技巧就會幹掉他?特別如果你和它在同一單位時)

我曾經在待過組識會議中,提出發現一個新的好用class,有一個學長就說那個沒用啦,過幾天,靠!他正很得意的跟教授說他發現這個新東西(他喵的勒~),組職也參加過一場資訊相關比賽,我負責的部分花了一、二天時間寫的程式,然後學長就走過來冷冷的說,這個東西那麼簡單還寫那麼久喔?其中展覽的東西有些是電子零件,我並不懂這方面的知識,所以我問了一個電子背景的學長,他很誠實的跟我說「我不知道唷」!

當然什麼事都有例外的,也有人超好的程式設計師(希望不要常收好人卡就是了),當時隔壁班的有一位皮膚黑黑的同學,我們都叫他阿土伯,他就是一個超棒的人,個人覺得他能力超強的,不過他完全沒有高手的架子,記得有一次我拿了一個問題去問他,他大可說他在忙就拒絕我,但是他竟然就跟我一起坐下來開始討論起來為什麼會跑不動,我和他提出了很多看法也做了很多實驗,那種感覺真的很不錯。

好,我知道沒有任何人有義務回答別人的問題,但是感覺台灣的程式設計師都滿自負的,台灣的程式設計師有多強我是不知道(不過聽說大陸那邊的人材相當多),但外國的程式設計師,我用白爛英文寄個問題給他,他也會很熱心的回信答覆你。可能台灣的程式師都是一夫當關,萬夫莫敵型的吧,並不需要有所謂的戰友。

沒錯,我也是個程式設計師,我不清楚我有沒有也染了大頭症,但是我很清楚程式設計師這絛路不是我最後的選擇。在下午喝著咖啡,談著專案,叫專案經理追討那群大頭症的程設計師東西好了沒,才是我的目標。

低溫烘培 發表在 痞客邦 PIXNET 留言(4) 人氣()


留言列表 (4)

發表留言
  • 悄悄話
  • cceHunteR
  • 好棒的抱怨文 XD
    看完後讓我會心一笑!! 呵呵...
    真是感同身受~~~!!!
  • 寫這篇是為了讓我引以為戒呀XD

    低溫烘培 於 2009/05/29 02:19 回覆

  • milk
  • XD

    我喜歡你的說法~
    有貼切到T︿T
  • 把怒氣當做動力前進吧 \ / GO

    低溫烘培 於 2010/10/11 21:26 回覆

  • p
  • 因為滑人是個不敢發問又吝於分享的民族

    因為自己不敢問
    又不想跟人家分享

    這兩項幾乎是同時存在的
  • 說的沒錯。這讓我想到知名台灣作家柏楊在他的著作《醜陋的中國人》中提到的幾段。『每一個單獨的口本人。看起來都像一條豬,可是三個日本人加起來就是一條龍:曰本人的團隊精神使日本所向無敵。』、『三個中國人加在一起,三巨條龍加在一起。就成了一條豬、一條虫,甚至連虱都不如。因為中國人最拿手的是內斗。』看來華人的民族性真是劣根性呀=3=

    低溫烘培 於 2010/11/08 07:48 回覆